close

西藏旅遊12天經歷和感觸與總結

在06年青藏鐵路通車之前,如果去過一趟西藏,大約算得上人生經歷中的一個光環,值得引以為傲,可如今的西藏早已不是那麼遙不可及,一張火車票加上一段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再加上一點點挑戰自我的勇氣,就可以踏上那條神奇的天路,實現進藏旅遊的夢想。
        在剛剛過去的7月,在準備去西藏之前在網上也看過很多關於西藏旅遊推薦的信息,還看了很多關於西藏旅遊跟團的建議,最後我和媽媽跟著一個28人的團隊去了一趟西藏。這是我第二次進藏了,本只是情牽高原想去散散心而已,卻在時隔10年(02年暑假去過一次)的重逢裏,明顯感受到她的變化——這片曾經人跡罕至的神秘淨土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朝著“旅遊熱線”的方向發展,現在儼然已經變成了一個熙熙攘攘的旅遊勝地。

正因如此,對於網上某些跟著旅行團去過趟西藏就無限裝逼的文字,我總有些莫名反感:如果你不是一路等身長頭磕到拉薩的虔誠信徒,不是赤手空拳挑戰世界屋脊最高山峰的攀岩者,那麼收起你的優越感好麼,僅僅在地理位置上“到過西藏”真沒什麼值得炫耀;如果你不是對西域的風土民情懷有真摯的嚮往,不是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充滿虔誠的敬畏,那麼可以說你千里迢迢跋山涉水地去西藏旅遊根本就是個錯誤——扛著高原反應的不適受著起早貪黑的辛苦,難道僅僅為了“到此一遊”?而你在走馬觀花中所能目睹的風景之美,也未必及得上在電影院看電腦特效3D電影那般如夢似幻。

現在去西藏理論上雖然不算太難,但這片被稱為“世界屋脊”的高原顯然並非適合每一個人。就這次跟團出行的體會而言,正在成為“旅遊熱線”的西藏,旅遊接待能力和管理水準遠遠跟不上井噴式增長且素質參差不齊的遊客需求。以我所在的團隊為例,儘管有28人之多,進藏之後也不可能獨立城團,而是要受西藏旅遊局的統一調度,每天和不同的散客拼團,換不同的車不同的導遊,7天竟然換了10個導遊,平均每天為接送其他遊客多花1小時,在往返景區的路上顛簸超過5小時,為了趕時間不得不披星戴月、起早貪黑地連軸轉,4次在半路上被告知有“強制性”的自費專案,一起去參觀布達拉宮居然被拆成8個不同時段的批次,在雅魯藏布江大峽谷遭遇哄搶車位的混戰,在日喀則和當地藏民發生誤會,在納木錯回來的途中因導遊克扣餐費而與之激烈爭執……在這次來回12天的行程中,我們走了西藏的6大區域中的4個,停留了14個景點,經歷了3次事故,1次與死神擦肩而過,見識了來自各地的各種奇葩,身邊隨時充斥著各種混亂和糾紛。最後告別拉薩的時候,“這輩子不可不來西藏,但也不可能再來”成為大家高度一致的感受。

不過這“高度一致”的感受並不包括我。儘管這次來西藏的體會和10年前大相徑庭,儘管連日來周圍人們對身體不適、設施簡陋、管理混亂的怨聲載道多少影響了我的心情,但只要深深呼吸幾口高原上清透的空氣,一切煩雜就都成了浮雲。或許在很多人的概念中,青藏高原只是一片帶有神秘感的雪域,而對於我來說,青藏高原更像一個情結,無影無形,卻那樣堅不可摧地盤亙于心靈深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界足跡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